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3. 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打赢脱贫攻坚战
    王晓红
    思想战线    2020, 46 (6): 50-55.  
    摘要3666)      PDF (8424KB)(2830)   
    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最根本的方法,主要有实事求是方法、矛盾分析方法、辩证分析方法、历史分析方法、阶级分析方法、群众路线方法等。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习近平把这些方法具体化为坚持实事求是、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重视调查研究、发扬钉钉子精神等,他强调共产党人要掌握这些方法并运用到各项实际工作中。2020年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脱贫攻坚战也进入最后决胜阶段,这两个“决胜”紧密联系,而且意义重大。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和必要条件,直接决定着小康社会能否全面建成,而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即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现。我们既要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又必须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 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本质属性及意义
    孙 懿
    思想战线   
    6. 刻板印象与老年歧视:一项有关公益海报设计的研究
    景 军, 李敏敏
    思想战线   
    7.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过程研究论纲
    王文光, 徐媛媛
    思想战线   
    8. 中国古代的政治地理与地缘政治
    安北江
    思想战线    2021, 47 (6): 76-88.  
    摘要2415)      PDF (44448KB)(1486)   
    政治地理与地缘政治概念的提出及其理论体系的形成皆源于西方,其理论体系主要服务于当时国际政治关系的运作。作为一种理论,在之后的学科体系建构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系统梳理并分析两者的内涵、发展演变及其相互关系,旨在进一步厘清政治地理与地缘政治理论在史学研究中的范式。事实上,政治地理与地缘政治理论思想早在中国古代就已产生,只是没有将其概念化,究其理论,二者类同。政治地理最关注的问题就是地理区域与政治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主要是指政治过程在地理环境中的具体反应,而在中国古代政治地理的研究中,其本质理论等同于地缘政治。中国古代政治地理在思想和理论方面,主要体现在国际、国家和地方三种尺度上。正清政治地理与地缘政治理论,为进一步完善中国政治地理学科建设提供理论借鉴,同时为中国政治地理学深化权地秩序研究做好理论铺垫。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9. 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论与实践
    范建华
    思想战线   
    10.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 “和平” 理念
    何星亮
    思想战线   
    11. 老年临终关怀:来自佛教安养院的启示
    方静文,齐腾飞
    思想战线   
    12. 社会总体性想象的东方表征——巴尔扎克与中国
    钱林森
    思想战线    2021, 47 (6): 97-106.  
    摘要1312)      PDF (32717KB)(1142)   
    巴尔扎克对体系化和总体化有执着的追求,这使他对中国的论述有一种将片面印象上升为全体的化约倾向。他悖论性地将中国的滞后性视为优势,这其中蕴含了他保守的社会政治主张。而在中国方面,巴尔扎克的形象在20世纪30年代的左翼文化运动中被固化为现实主义,这一定位推动了他在中国文坛的影响力。这在典型作家如茅盾身上体现为对社会面貌的总体化再现,而对巴尔扎克的解释和借鉴,则成为中国现实主义文学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3. 寺院养老:人间佛教从慈善走向公益之路
    景军,高良敏
    思想战线   
    14. 地势民族志和本体论转向的人类学
    朱晓阳
    思想战线   
    15. 水文、稻作、景观与江南生态文明的历史经验
    王建革
    思想战线   
    16. 人类学与中国宗教研究
    黄剑波
    思想战线   
    18. 全球化及其人类学论题
    何 明
    思想战线   
    19. 从“社会”到“群”:互联网时代人际交往方式变迁研究
    姬广绪,周大鸣
    思想战线   
    20. 美国产业结构演进及对中国的启示
    郭树华, 包伟杰
    思想战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