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新闻

    《思想战线》“百年云大”校庆学术专栏集中展示云大中国史学科力量
  •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赵徐州 曾江 通讯员 祁志浩)百年云大,百年史学。历经百年峥嵘的云大史学,长期以来形成了注重西南边疆民族研究、强调实地民族社会调查路径、厚植云南乡土历史研究等优良学术传统和研究特色。《思想战线》是由云南大学主办的教育部首批名刊工程入选期刊,也是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在学术界具有重要影响。《思想战线》2022年第5期近期出版,重点推出“‘百年云大’校庆学术专栏”文章,由《思想战线》携手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共同策划组稿,是对实力与特色并重的云南大学中国史学科的一次集中展示。

     

    《思想战线》第5期“百年云大”校庆学术专栏 通讯员祁志浩/供图

      这组文章共12篇,分为“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国边疆学”“中国经济史”“西南政治空间的历史整合”等4个子栏目,文章作者关注议题具有前沿性,且理论与实证并重。2023年4月20日,云南大学将迎来立校办学百年庆典,这是西南边疆高等教育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思想战线》编辑部主任蒋红表示,云南大学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百年学术史,应该在美好的新时代书写出来、刊印出来、彰显出来。为营造浓厚“学术味道”,以学术“告白”云大,《思想战线》将自身的学术平台、学术资源、学术影响三大优势真正转化为助力云大发展的务实动力。创刊于1975年的《思想战线》,其“成长史”本身就是百年云大学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介绍,除了历史学校庆学术专栏外,民族学、政治学等云南大学一流学科的前沿成果将相继通过《思想战线》专刊、专栏的形式刊登。

     

    百年云大,百年史学,云南大学将迎来立校办学百年庆典。本网记者曾江/摄

      云南大学中国史学科现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专门史(经济史、民族史)、西南边疆史与中国边疆学、历史地理学等5个方向。学科融汇主流研究、坚持原创学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一是提出“富民社会”“滇学”“西南学”等学术理论和概念,主动参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构建;二是中国经济史、中国民族史秉承传统优势,以唐宋经济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西南民族史为研究重点,独树一帜;三是西南边疆史与中国边疆学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融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构筑中国边疆学学科体系;四是历史地理学以古地图研究、历史地理信息系统、高原历史地理为特色。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 通讯员祁志浩/供图 

      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罗群表示,“学术的生命与精神”已灌注于云南大学中国史学科的建设发展中,全体同仁将以百年校庆为契机,赓续学术先辈精神,在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三大体系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转载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 发布日期: 2022-11-28  浏览: 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