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图片新闻

    《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第二期 “编辑论坛”举办
  •  

    2022年5月25日,《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举办第二期“编辑论坛”学术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进一步提升《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高质量学术期刊办刊能力与水平,以优异的办刊成绩向学校百年校庆献礼。云南大学副校长段红云,社会科学处、新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本次编辑论坛特邀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王浩斌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以《综合性学术期刊在数字时代的转型发展之路》为题进行讲座。

    段红云在致辞中指出,学术期刊是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传播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是促进理论创新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这为学术期刊在新发展阶段的转型发展指明了奋斗的方向。当前,大数据、互联网+、融媒体等新技术新媒体迅猛发展,广泛影响,深刻改变了信息传播与人际互动方式,对学术期刊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在新发展阶段,面对期刊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要求,希望此次活动能为《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做好期刊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启示与经验。

    王浩斌在讲座中从综合性学术期刊与专业学术期刊的比较分析视角,对综合性学术期刊在新时代所承担的历史使命、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现实困难等进行了阐述。王浩斌指出,学术期刊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是破解学术期刊日益与学术共同体相分离难题的重要途径与契机,是构建学术期刊、学术共同体、学术评价与学术体系“四位一体”整体格局的重要载体,是厘清学术评价与期刊评价不同功能的重要工具,为综合性学术期刊从被动接受学术评价到主动参与学术评价创造了可能,提供了机会。因此,综合性学术期刊需要立足各自实际,发挥综合性学术期刊的整体优势,积极做好数字化转型。王浩斌还就综合性学术期刊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学术期刊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培养青年学者、综合性学术期刊的综合性如何体现、在编辑工作中如何规避“学科诱导”和“栏目诱导”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了他的思考与看法。

    《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主编蒋红表示,王浩斌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高水准的主旨演讲,作出了综合性学术期刊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是大势所趋这一基本判断,回答了综合性学术期刊在繁荣学术发展中所应承担的责任这一重要问题,明确了学术期刊应该主动出击,积极参与学术评价这一选择,对于《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进一步深刻理解与把握综合性学术期刊数字化转型的意义,更好地推进期刊数字化转型、提高办刊质量与水平提供了重要的启示与帮助。

    (转载自云南大学新闻网)

  • 发布日期: 2022-06-06  浏览: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