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38-45.

•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共有看共生:斐济乡村的共同体实践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6
  • 作者简介:和文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山东 济南,250100)。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南太平洋岛国文化互动的民族志研究”阶段性成果(18CMZ030)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6

摘要: 斐济村庄共同体对“共享”的认同和共生的伦理实践,与现行基于共有的土地制度密不可分,主要表现为村庄的土地共有和房屋共享两种基本形态,是当地社会共生文化意义和象征的基础。共有是斐济地方物权基本所有形式,且作为斐济乡村的基础性力量贯穿于村民的日常生活实践之中,在乡村共生地方文化形成与实践过程中起到了整合性的作用。

关键词: 斐济, 社会共生, 经济共有, 共同体, 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