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29-37.

• • 上一篇    下一篇

法的地方知识与实践:三个民族志案例的比较研究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6
  • 作者简介:陈晋,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上海,200092)。
  • 基金资助: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社会变迁中的空间记忆与文化传承:基于多学科视角的考察”阶段性成果(2017BSH003)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6

摘要: 通过长时段的田野调查与细腻的民族志研究,人类学家发现,现实中的法不仅意味着自上而下、抽象的外在规则,更对应千差万别的文化观念和相应的行为模式。有关法的知识与当地的道德秩序密不可分,人们对规则的认识亦是对世界的认识,同时也是对伦理化的社会关系的认识,因此,“法律”和“正确”难以二分。法的地方实践有坚实的社会基础,这一基础并不仅仅是地方的,而是区域或国家的,嵌入了宏观的权力网络。仪式提供了某种契机,促使当地人运用具体的知识和实践手段去落实和解决潜在的问题。

关键词: 地方知识, 实践, 民族志, 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