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18-28.

• • 上一篇    下一篇

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一个有机农场的劳动过程研究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6
  • 作者简介:卢成仁,浙江财经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浙江 杭州,310018)。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老缅普洱茶跨境种植贸易与共享式发展研究”阶段性成果(20BMZ115)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6

摘要: 现有研究对于劳动过程的讨论基本集中在工业、服务业领域,较少涉及农业劳动控制的分析。有机农业的种植方式、生活方式与社会改良目标,经常被看作是一种社会理想。事实上,有机农场通过认同、提成、补偿三种机制的运作,在高度不稳定的自然条件下稳定组织并获取人们的劳动投入。在有机农业劳动过程中,当价值认同转化为“隐形强制”的劳动控制时,社会理想转变为一种现实运作:制造劳动过程的甘愿和同意,高效率、低成本达成劳动控制。但是,社会理想与现实运作的结构性对立,使得有机农业劳动控制过程出现破局。只有协调、平衡农场与员工的利益,使具有乌托邦意义的理想与有机农业劳动过程中的现实运作相互对应、统合,从而真正提升农场劳动效率,才能在劳动控制层面为有机农业在中国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有机农业, 劳动控制, 乌托邦, 现实,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