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150-157.

•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生成到还原——结构语言学发现程序的重新评价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7
  • 作者简介:陈保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鲁方昕,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研究生(北京,100871)。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语言变异和接触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19JJD740001);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语接触与中介语演化机制”阶段性成果(20ZDA20)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7

摘要: 语言还原程序是语言习得的最初过程,在此基础上才可能进一步讨论生成。生成语法的一个问题是没有很好地还原单位和规则,因此出现了生成能力过强和过弱的现象。结构语言学发现程序的本质是寻找单位,并通过单位的分布来控制规则。从语言还原程序的角度看,结构语言学发现程序的方向并没有错,并在田野调查中起着根本作用。只是结构语言学坚持线性分析并完全用分布来控制规则的思路遇到了现实困境,规则不完全是线性的。在规则和单位的还原过程中,重要的是区分不平行、平行不周遍和平行周遍几种组合。

关键词: 发现程序, 生成, 平行周遍原则, 语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