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130-139.

• • 上一篇    下一篇

民族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文化路径——基于一个少数民族村寨的文化扶贫实践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7
  • 作者简介:耿达,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后,云南大学国家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青年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西南民族地区农村公共文化空间建构研究”阶段性成果(20YJC85003)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7

摘要: 文化扶贫实践是赋予贫困社区与贫困人口以文化动能,提升其自我发展能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贫困社区的文化能人、文化自组织是文化赋能的重要载体,基层政府是贫困社区公共空间营造的重要力量。文化扶贫实践的成效,取决于乡土社会内部的文化资源网络与政府制度供给的文化服务平台之间的耦合程度,同时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提升及社区公共空间的营造,对于促进社群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发挥了关键作用,进而成为推动社区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文化路径,在于发挥基层政府的治理能力与社区自组织的运行能力,协同联动赋予贫困社区与贫困人口文化动能,达成文化乐民、文化育民和文化富民的目标。

关键词: 文化扶贫, 文化赋能, 社区营造, 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