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49-57.

•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民族宗教学研究的回顾与前瞻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祁进玉,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婧杰,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10008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民族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阶段性成果(17ZDA155)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内在纹理构筑了民族与宗教发展不可分离的历史和现实。民族宗教相互交织的客观规律使民族宗教学成为适应中国国情的新兴综合性学科。反思与回顾民族宗教学的学科内涵、外延、特点及方法,可以概括出学科体系的整体框架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就民族宗教学的研究发展进行相关分析与展望。

关键词: 民族宗教学, 跨学科, 共时性, 多元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