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25-34.

• • 上一篇    下一篇

马克思正义思想的理论旨趣与实践指向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廖小明,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创新与评估中心研究员(四川 成都,61007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平正义思想研究”阶段性成果(18BKS156)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正义在马克思的思想中占据主题性地位。在理论上,马克思通过提出科学实践观,奠定了批判自由主义正义思想的坚实基础,其运用科学实践观批判正义思想的过程与科学实践观的形成是同一过程。在唯物史观视野下,马克思肯定了正义的道德原则和价值追求,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扬弃正义,在制度和观念耦合的社会生成方式下审视剥削阶级正义观,进而将正义置于人类自己创造历史的过程中予以认识,使我们看到正义的生动展现。马克思的正义思想与诉求蕴于现实实践中,因为只有在具体历史视界中正义才有尺度,而正义是贯穿自然-人-社会统一关系的价值红线,是过程性和发展性价值。

关键词: 正义思想, 科学实践观, 唯物史观, 唯物辩证法, 实践指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