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算法逻辑”下的数字劳动:一项对平台经济下外卖送餐员的研究

  

  • 出版日期:2019-11-15 发布日期:2019-11-25
  • 作者简介:孙 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北京,100021)。
  • 基金资助:
    北京市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社交媒体对社会政治结构产生的影响研究”阶段性成果(15ZHA003)

  • Online:2019-11-15 Published:2019-11-25

摘要: 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使劳动过程趋于虚拟化和隐蔽化,在此背景下,算 法成为窥探数字劳动政治的重要窗口。基于算法管理的外卖工作,具有“时间内嵌”“情感 劳动”和“游戏化管理”等特征。数字劳动者与平台算法所建构的人与技术的关系,凸显 了中国数字劳动的形貌与内里,即技术政治与底层叙事、算法依附与自我赋权之间的张力 角逐。数字劳动的“内旋化”问题不应该被忽视,重新理解并审视算法的技术社会价值成 为当务之急。因为它深刻影响着劳动政治、劳动关系和中国的社会转型。

关键词: 算法, 数字劳动, 外卖员, 平台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