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制造成瘾——青少年网络成瘾的人类学考察

  

  • 出版日期:2019-11-15 发布日期:2019-11-25
  • 作者简介:姬广绪,中山大学移民与族群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广东 广州,510275)。

  • Online:2019-11-15 Published:2019-11-25

摘要: 青少年网络成瘾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成瘾概念的边界已经开始跨越心理学和医学的范畴,日益成为社会文化问题。成瘾一方面是家长用来控制青少年网络过度使用而建构的客位概念,成瘾话语给予家长干预青少年网络过度使用的合法性;另一方面,网络技术给青少年提供更具亲密性的社交工具,建构更加有意义的参与文化,使他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逃离教育的压力、焦虑和迷茫,体现出一种群体自发的疗愈过程。

关键词: 青少年, 成瘾, 主位实践, 互联网人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