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论文 • 上一篇    下一篇

物的流动与区域叙事:历史人类学视野下的中国西南研究

  

  • 出版日期:2019-11-15 发布日期:2019-11-25
  • 作者简介:尹建东,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省民族研究所(民族学与历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薇薇,云南省民族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云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云南 昆明,650500)。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唐时期西南边疆治理与区域社会互动整合研究” 阶段性成果(16BZS100)

  • Online:2019-11-15 Published:2019-11-25

摘要: 西南地区作为一个充满流动性和交融性的区域,物在其中一直充当着重要的媒介和角色。研究者通过对物质文化交流和交换现象的分析,一定程度上揭示出了区域社会体系的复杂关联性以及物流动背后蕴含的社会结构、文化观念和实践意义。因而物的历史人类学研究也就成为了当前人们探究西南社会历史文化变迁,考察不同区域、族群交互性和流动性的一个重要的切入点。这一研究取向不仅生动地展现了西南地区社会关系和文化接触的历史图景,提供了独特的个案分析样本,而且赋予了理解和诠释西南区域社会变迁逻辑、机制的一个独特视角与范式,凸显出历史书写和区域叙事的多重维度及方法论意义。

关键词: 物的流动, 区域叙事, 历史人类学, 西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