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96-108.

• • 上一篇    下一篇

算法驱动下平台媒体监管范式的重构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陈亮,西南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律规制创新研究团队首席专家、智能司法研究院研究员;薛茜,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重庆,401120)。
  • 基金资助:

    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大项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化纠纷解决机制构建研究”阶段性成果(2021ZDSC02)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以算法驱动为核心而形成的平台媒体具有“传播工具数字化”“内容产销自主化”“发展样态垄断化”等有别于传统媒体行业的新型特质,对公共媒体、平台用户及数字市场产生了深远影响。脱胎于传统媒体的现行监管制度,在监管平台媒体方面存在监管思路与平台媒体角色定位失衡、传统媒体内容审查机制失效、传统反垄断执法“水土不服”等缺陷,由此,将算法监管嵌入到现行的平台媒体监管体系之中,从监管思路、监管对象、监管方式等方面重构平台媒体监管范式,是算法驱动下平台媒体监管的有效选择。

关键词:

算法, 平台媒体, 用户数据, 反垄断, 平台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