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87-95.

• • 上一篇    下一篇

潜在与现实:文化记忆视角下文化遗产传承与建构的三个特性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王焯,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企业人类学专委会秘书长(辽宁 沈阳,110031);张继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学研究室主任、二级研究员,中国民族学学会法人代表兼副会长、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副理事长(北京,10008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化记忆视域下老字号工匠精神传承研究”阶段性成果(17BSH141);2022年辽宁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以文化为导向的辽宁城市更新策略研究”阶段性成果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对于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建构,如以文化记忆理论视角,可通过物化表现、身体实践、政府力量三个维度对其进行特性解析。文化遗产本质上属于一种文化记忆,文字、图像、建筑等媒介,体现了文化记忆的成型性,具有存储、唤醒、回忆的功能;技艺、仪式、组织活动等身体实践体现了文化记忆的能动性,具有沟通、重构、认同的功能;体制机制、政策规划、鼓励培育等体现了文化记忆的约束性,具有规范、引导的功能。

关键词:

文化记忆, 文化遗产, 文化传承, 企业人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