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73-86.

• • 上一篇    下一篇

2001年以来越南西原地区民族融合研究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兰强,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东南亚系副教授、博士(河南 洛阳,471003)。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20012月和20044月,越南西原地区发生有组织的暴乱,企图成立“德伽自治国”,把西原从越南分裂出去。越南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平息了暴乱,并以此为契机,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西原地区的民族融合。政治上,从顶层设计、政策制度、人才培养到干部任用等都向少数民族倾斜,注重发挥少数民族精英的作用,加强对福音教的管理。经济上,依托政府搞脱贫,依托市场谋发展。文化上,尊重、弘扬少数民族文化,促进文化融合。外交上,以越美关系改善为契机,减少域外势力的影响。从西原地区民族融合的实践看,现阶段发挥作用最明显的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关键词:

越南, 西原, 民族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