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66-72.

• • 上一篇    下一篇

隋唐时期民族共同体思想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王文光,教育部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云南 昆明,650091);胡明,云南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云南 昆明,650500)。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思想史研究”阶段性成果(18ZDA158)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学术研究中,必须要有历史维度。隋唐时期是多民族中国发展历史上又一个大一统时期,自在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得到了巨大发展,自在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也同样在孕育中得到了发展。因为隋唐两朝开明的民族共同体思想与民族政策,中华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超过了以往的历史时期。隋朝君臣在处理民族问题时提出了“混一戎夏”的民族共同体思想,唐太宗等皇帝在处理民族问题时形成了“天下一家”“华夷一家”的民族共同体思想,这些民族共同体思想就是自在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发展意义重大。

关键词:

隋唐时期, 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