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50-65.

• •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类学的多田野:从传统村落到虚拟世界(下)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徐新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 成都,610207);青海民族大学杰出人才(青海 西宁,810007)。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地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西南多民族生死观与民俗考察研究”阶段性成果(17JJD730002)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田野考察”是人类学的重要构件之一,在以往的专业表述中甚至常与人类学本身相等同。其中之意,每每指向乡野、海外,代表蛮夷、土著或“待开化”的野蛮人。受此影响,在中外学界的普遍认知中,“到远方”“去异地”便被视为人类学者的“通过仪式”与身份标签。如今,在互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数智技术的冲击下,人类学田野发生了深刻变化,呈现出交映生辉的多元局面。从去时间的视角出发,不取单线进化之眼光,而将由古至今既有的田野类型视为开放并置的共时结构,可将目前涌现的演变趋势概括为“上山—下乡—进城—入网—反身”的五维体系,亦即迈入数智文明之后人类学的多田野。

关键词:

人类学, 田野考察, 共时历史, 数智时代, 多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