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41-49.

• • 上一篇    下一篇

社会秩序的自然生态依据——基于云南阿卡人生死观的人类学考察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赵旭东,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王美芬,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北京,100872)。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文化比较视域下中西思维方式差异性研究”阶段性成果(19ZDA021)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自然秩序、象征秩序和社会秩序构成了阿卡世界的秩序图景,其中象征秩序和社会秩序以自然秩序为依据,这与涂尔干及其追随者的观点迥然不同。在阿卡人的生死观中,以上秩序之间的关系得到集中呈现,当死者的生命轨迹与自然秩序相违背时,其葬礼形式、规格被“非常”对待。这种处理方式反过来规范着个体行为和社会秩序,并型塑了阿卡人对自然生态与文化的认识基础。社会秩序对自然秩序的服从,透视出阿卡人对人类地位的认识和态度,人类在此被置于与非人类力量对等的地位上,接受共同秩序的规范与约束。

关键词:

秩序, 自然, 阿卡, 生死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