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32-40.

• •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百年历程与成功经验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周文翠,鲁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山东 烟台,264025)。
  • 基金资助:

    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重点项目“基于风险防范的新时代社会治理制度创新研究”阶段性成果(19BDCJ03)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中国社会治理的突出特色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变迁就是在党的引领和推动下展开的。这一过程以党政社关系的演变为扭结,历经党建国家、党改造整合社会、党领导社会管理、党领导社会治理四个阶段,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构筑了政治与社会前提,奠定了制度与物质基础,培育了多元治理主体,完善了治理体制机制,开启了社会治理全面现代化的新征程。这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以自身发展带动社会进步的过程,其成功经验:一是以党的思想理论的守正创新推进社会治理理念的现代化;二是以党的组织机制与队伍优化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三是以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推进社会治理的法治化、规范化;四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引领力。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社会治理现代化, 百年历程, 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