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162-172.

• • 上一篇    

“白话”“口语”与现代诗的叙述学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4
  • 作者简介:孙基林,山东大学诗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 青岛,266237)。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诗歌叙述学的中国传统、西方资源与当代诗歌写作生态研究”阶段性成果(21YJA751021)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4

摘要:

中国新诗发端于新文化运动中的“白话诗”,而“白话”作为新诗赖以存在的语体,它是在当时人们日常口语的基础上,经过传统白话语言和欧化语体等多重作用而形成的一种语言形式。尽管白话诗中的“白话”不等于口语,但它与口语的关系最为密切。“白话”本质上就是一种叙述语言,所以,白话诗具有赖以存在的叙述基因和要素。虽然白话、口语一直是百年新诗史上最为重要的焦点话题之一,并且以不同面目反复出现,但真正能与新文化运动中的白话诗相提并论的,也只有20世纪80年代出现的口语写作思潮。无论“前口语”还是“后口语”,实质上都是一种叙述语体,并且以此前后呼应、影响,从而形成了大面积的诗歌叙述风气和思潮。如从历史过程看,无论是新文化运动中的白话叙述诗,还是新时期启蒙年代的口语叙述性写作,均为中国现代诗的叙述学提供了典型文本和叙述思想。

关键词:

白话, 口语, 现代诗, 叙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