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154-161.

•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抒情诗的历史空间呈现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4
  • 作者简介:谭君强,云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古典抒情诗叙事学研究”阶段性成果(20BZW013);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21世纪以来叙事学前沿理论研究与翻译”阶段性成果(CY2262420223)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4

摘要:

在抒情诗中,由情感抒发产生的叙事交流主要不是以线性叙事的方式,而是以空间叙事的方式进行。抒情诗的空间叙事,表现为空间意象叙事,这种意象叙事以多种方式呈现出来。历史空间呈现是其中的一种重要的方式。不同于历史叙事,抒情诗的历史空间呈现作为一种文学叙事,是感性的、形象的、从个人经验出发的、充满个性的叙事。它使诗歌从个人走向更为广大的空间,将个人的情感与带有历史意味的时代的、社会的、大众的情感融合起来,并将个人的情感上升为一种更具普遍性与一般性、能为更多的人所理解的情感,从而,唤起世世代代更多人的共鸣。

关键词: 抒情诗, 历史叙事, 文学叙事, 空间呈现, 情感交流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