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140-145.

• • 上一篇    下一篇

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铜鼓学刍论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李富强,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西 南宁,530000);李昆声,云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 昆明,650000)。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东南亚铜鼓数字化记录与研究”阶段性成果(17ZDA163);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学者“中国—东南亚铜鼓文化研究”岗成果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中国—东南亚铜鼓文化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跨国多民族共享的区域文化,其研究是一个国际性、综合性的重要研究领域,中国学者应该与时俱进,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铜鼓学,这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一部分,亦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和需要,有助于突破和超越该研究领域西方视角的局限性。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铜鼓学不仅必要和重要,而且可行,因为中国—东南亚铜鼓文化的主体自古至今在中国,中国已掌握了中国—东南亚铜鼓文化研究的主导权,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铜鼓学不是要自我封闭,建立一个自说自话的体系,孤芳自赏,而是要超越西方话语体系,摒弃殖民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桎梏,因而,要坚持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和科学精神的原则要求。

关键词:

中国—东南亚铜鼓文化, 铜鼓学, 话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