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13-21.

• • 上一篇    下一篇

恩格斯生态文明理论的逻辑理路及当代价值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邵芳强,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辽宁 大连,116026)。
  • 基金资助: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精细化研究”阶段性成果(20BKS105)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恩格斯的生态文明理论,是以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为思想前提,以对资本主义反生态性本质的批判为核心,以共产主义生态文明的建构为旨归的科学理论体系。恩格斯从一般人类史的宏观视角和聚焦资本主义的微观视角,揭示了资本主义生态危机的根源,并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解作为其生态文明理论的价值旨归。深入理解恩格斯生态文明理论的逻辑理路,对我们克服当代生态危机,更好地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

恩格斯, 人与自然, 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