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127-139.

• • 上一篇    下一篇

民夷安帖:清代云南社仓及其边疆治理意义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祁志浩,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讲师、博士(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清代义仓与国家治理研究”阶段性成果(21BZS076);云南大学“东陆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资助成果;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中国经济史创新团队”建设成果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社仓是清代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治理外化的典型表征。获益于“大一统”所构造的国家治理模式,云南自雍正二年(1724年)起与全国大多数直省一道,开始建制化推行普及社仓。在清王朝兴建社仓的总体考量下,云南经杨名时社仓定制、陈宏谋社仓改革等系列举措,最终以“常平官庄谷拨借社本”的方式形成“官资型”社仓。清前期云南社仓获得较大发展,嘉庆以后趋于败落。作为国家力量在民生保障领域的代表,清代云南社仓适应土俗民情、依靠里甲组织、借助土官头人,逐渐嵌入边疆深处,进村到寨,甚至抵达边境。清代云南社仓在与“倮夷穷民”的日常合作中,达成信任关系,缔造认同意识,其实际已默化为边疆治理的有效工具。

关键词:

大一统, “官资型”社仓, 民生保障, 边疆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