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117-126.

• • 上一篇    下一篇

南宋乡村社会“富民”阶层实态与社会关系研究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李佳韩,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讲师、博士研究生(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云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中国经济史创新团队”建设成果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南宋时期,内忧外患伴随政权始终,使得南宋政权不得不日益将地方财务聚集中央,导致地方官府行政治理能力严重不足,百姓赋税重于前代。唐宋以来崛起的财富力量“富民”阶层,历经北宋,到南宋时期,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乡村社会强弱关系、贫富关系、官民关系等重要社会关系的主导力量,使南宋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富民”阶层在强弱关系、贫富关系、官民关系中不断加深着与国家、与小农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既推动了乡村经济的繁荣发展,更保障了乡村社会的协调稳定,为维持国家政权稳定和社会安定奠定了基础。同时,“富民”阶层逐渐成为地方社会的经济文化引领者,而且促成了吏强官弱的地方政治治理模式,成为乡村社会治理与教化的主要力量,使南宋社会呈现出政治力与社会力共治的形态,形成明清以来中国基层社会治理形态的雏形。

关键词: 南宋, 乡村社会, “富民”阶层, 社会关系

Abstr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