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3): 109-116.

• • 上一篇    下一篇

近代中日茶叶市场国际竞争与日本的侵占

  

  • 出版日期:2022-05-15 发布日期:2022-05-23
  • 作者简介:宋时磊,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汉语写作研究中心研究员(湖北 武汉,430072)。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近代中日应对西方贸易质量规制路径比较研究”阶段性成果(16CSS01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一带一路’视野下的西南茶马古道文献资料整理与遗产保护研究”阶段性成果(20&ZD229

  • Online:2022-05-15 Published:2022-05-23

摘要:

近代中日相继开埠通商后,茶叶是两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商品,对外输出急剧扩大,成为换取外汇、支撑本土经济的重要途径。在绿茶重要销售地美国,两国展开了激烈竞争,可分为快速增长期、日本侵夺中国份额期、挤压下的中国衰颓期等三个时段。日本还将被割让的台湾殖民地作为茶叶生产基地,着手改良和改制,生产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红茶、乌龙茶和包种茶等。继而又借“九一八事变”契机,将东北变成日本茶、台湾茶的销场,利用关税提高、形象诋毁等手段,阻止南方茶叶向东北的输出,发起“东北向茶”运动,试图形成“日茶倒灌”的局面。不仅如此,在加拿大、俄罗斯等其他重要茶叶消费国,日本也展开了对中国茶的攻势,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和威胁。

关键词:

茶叶贸易, 中日竞争, 日本侵占, 台湾殖民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