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95-108.

• •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进程中的美好生活诉求与个人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杨敏,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褚世伟,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100081)。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专项任务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阶段性成果(18JF242)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在人类社会和思想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几乎各个时代的人们都怀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对更好生活和更好社会的追寻。在历史与现实的这种双向互动互义中,可以展现出我国民生建设持续不断的发展。在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引领的品质化民生建设,通过生存性民生需要与发展性民生需要、底线性民生需要与品质性民生需要、客观获得性民生需要与主观期待性民生需要、工具性民生需要与价值性民生需要的再平衡和再提升,在增进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拓展公共服务空间的成长性和开放性的同时,也提升了日常生活舒适性、艺术审美品位和文化精神体验。正是在积极回应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共同富裕期待的过程中,个人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关键词:

新时代 , 美好生活需要 ,  共同富裕 ,  品质化民生建设 ,  个人发展和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