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87-94.

• • 上一篇    下一篇

资本空间化和空间资本化:理论进路和中国镜鉴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关锋,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社会主义辩证法研究会基地特约研究员;李雪,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广东 广州,51063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阶段性成果(20&ZD002)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伴随城市化和全球化的迅速发展,资本与“空间定势”的内在关联不断凸显。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就已率先注意到空间不仅作为一种资本扩张手段被利用,且空间自身已经成为一种可生产剩余价值的稀缺资本,即一方面是资本空间化,另一方面是空间资本化。当代以列斐伏尔、哈维为代表的西方左翼学者从空间地理角度,对资本的空间化进行了更加充分的论证,强调空间作为一种“经济资本”有其自身的“商品属性”,同时作为一种“政治资本”通过“权力渗透”属性使资本获取权力价值,较为完整地彰显了资本与空间互动的双重逻辑。对资本、空间双重互动的合理与有效规避,预防资本对城市空间的主宰和城市空间的过度资本化,是新时代我国城市空间建构和发展难以回避的重大课题。

关键词:

资本 , 空间 ,  , 资本空间化 ,  , 空间资本化 ,  , 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