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59-74.

• • 上一篇    下一篇

反思工具论——以白族祖源议题为例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马腾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资助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受到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晚近诸多工具论观点的民族认同研究成果,关注人群民族认同的流动性及祖源等共同体集体记忆的不确定性。以白族为例,许多研究利用族谱文本,分析元明以来大理白族的南京祖源记载与变动,指出受中央王朝政权更迭的影响,当地普遍存在通过变更族谱更改祖源的现象。相对于此,从人类学取径出发可以发现,工具论者视祖源为行动者的理性选择工具,容易在文本材料的选择与推论上强调流动性,而忽视祖源是人类追溯自身存在的根基性认同,常为个人或群体所坚持。相对于历史文本分析而言,亲属称谓与亲属实践更具有稳定性,由人类学取径开展的相关研究,可以呈现不同的解释观点与事实。

关键词:

白族 , 工具论 , 根基论 , 祖源 , 集体记忆 , 民族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