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50-58.

• • 上一篇    下一篇

一百年前梁启超关于“中华民族”的三个论断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石硕,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 成都,610064)。
  • 基金资助:

    中央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四川大学基地”专项研究成果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一百年前,梁启超不仅提出“中华民族”概念,且对其有三个论断。这三个论断是梁启超探索和研究中华民族得到的睿见与核心认识,其价值和意义不可小觑。一百年过去,梁启超关于中华民族的三个论断不但未过时,其对中华民族发展前景的预测还得到完全应验。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今天,这三个论断不仅有助于提升和坚定我们对中华民族发展前景的信念,同时对深刻认识和全面把握中华民族基本特点,仍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

中华民族 , 梁启超 , 三个论断 , 中国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