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42-49.

• • 上一篇    下一篇

民族区域自治:道路选择、制度优势与共同体建设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青觉,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100081)。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阶段性成果(21ZD044)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其意义重大而影响深远。《决议》表明,党在民族工作中始终重视对制度坚持、道路坚定和共同体坚固的坚守。结合第五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这三个基本坚守点也是理解民族区域自治本质规定性的关键线索,为我们把握新时代民族区域自治提供了重要的思路方向。因为,唯有把握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历史选择依据、国家治理与民族事务治理的显著制度优势、中国共产党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主线意识,民族区域自治的实质才能彰显出来,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价值才能体现出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方向才能明晰出来。也只有建立在这样的思想基础上,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的思路格局才能打开,制度优化与效能转化的空间才能延展,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能动自觉才能提高。

关键词:

民族区域自治 , 道路选择 , 制度优势 , 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