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23-34.

• • 上一篇    下一篇

国家建设、现代性与民族学知识生产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关凯,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李绪阳,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云南 昆明,650091)。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无论在西方还是中国,民族学知识都有很强的政治性。民族学学科中国本土化过程,始终与现代中国的国家建构紧密相连,由此生成了学科自身的独特气质。新时代民族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民族学学科建设要以创新方式回应这种要求,需要把现代性和国家视角带回民族学研究,探索民族学视角下对现代性问题的知识关照,以及基于民族学的国家理论,从而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民族学的知识主体性。

关键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民族学 , 知识转向 , 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