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166-172.

• • 上一篇    

人类文化差异的形成与文化共同体的构建途径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谭光辉,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四川 成都,610068)。
  • 基金资助:

    四川师范大学“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级专项项目阶段性成果(19J5Z2020-19)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人类文化差异性形成的根本原因,并非地域因素,亦非时间延续,而是人类在生存竞争中胜出的“想法”之差异。某一想法成为群体共同想法使一个文化共同体得以形成,从而成就一个文化,文化形成体制塑造成员的心灵,使文化得以延续。具有延续性的文化都有一个不变的共同想法,国家、民族、宗教等都以此原则得以形成和延续。人类视野的扩大、环境的持续恶化、人工智能的发展等把人类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逼迫人类抛弃具有差异性的文化概念,统一到“人类”这个大概念之下,共同应对人类整体面临的挑战,而这正是“人类文化共同体”概念得以形成且可能被建构起来的原因。

关键词:

文化差异 , 文化共同体 ,  , 斯宾格勒 ,  , 人类命运共同体 ,  , 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