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146-154.

• • 上一篇    下一篇

资本下乡与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模式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王海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自然资源部法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湖北 武汉,430074);夏柱智,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湖北 武汉,430072)。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资本下乡与村庄共赢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20CSH05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青年教师科研启动基金“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村民自治困境与制度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CUGW200805)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在农村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家政策导向的作用下,农村兴起了新一轮资本下乡热潮,工商资本成为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基于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的乡村振兴原则,资本下乡不仅要实现自身的获利目标,也应当产生带动农民发展、促进农村共同富裕的社会效益。当前存在两种地方政府角色错位现象,分别是政府主导和政府缺位,均不利于资本下乡背景下农民保持主体性,影响着乡村振兴的顺利实施。正确发挥地方政府的引导作用、提高治理资本下乡的能力是实现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的关键,可通过建立严格准入机制、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激活村社组织机制,将工商资本嵌入到农民主导的产业体系中,从而兼顾乡村振兴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体现乡村振兴的社会主义逻辑。

关键词:

资本下乡 , 乡村振兴 ,  , 地方政府治理 ,  , 农民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