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138-145.

• • 上一篇    下一篇

贫困治理与乡村振兴的协同推进:时序、场域、制度与要素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贺琳凯,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云南 昆明,650500)。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越边境世居拉祜族的贫困治理研究”阶段性成果(20BZZ097);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云南边境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与返贫防范协同推进研究”阶段性成果(YB2019018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绝对贫困治理转向相对贫困治理,同时,党和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也在深度推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贫困治理和乡村振兴任务交叠,中国化的“协同治理”理论在“三农”问题治理中具有了新的运用场域,贫困治理和乡村振兴形成了协同推进的逻辑关系和治理目标。在此,尝试将贫困治理和乡村振兴置于“协同”的语境,从时序相交、场域叠加、制度同构、要素同质等四个视角,分析贫困治理与乡村振兴协同推进的逻辑理路,既直面乡村贫困治理转型中更精细化和个性化的问题,又解决乡村振兴中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的多元性问题。

关键词:

贫困治理 , 乡村振兴 ,  , 协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