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117-126.

• • 上一篇    下一篇

“群社协同”: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路径——以H市妇联协同女性社会组织为例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杨柯,西安邮电大学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博士(陕西 西安,710121);唐文玉,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上海,201620)。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社会组织参与基层协商治理的模式及其效能研究”阶段性成果(20BZZ053)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而基于群团组织“找回社会”逻辑的“群社协同”是新时代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路径。H市妇联与女性社会组织的协同实践,展现出了“共识构建、互动增能、共同体塑造”的本土化“群社协同”的运行机制,有效提升了新时代群团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实践效能。新时代优化“群社协同”,党政部门需要注重形成以“有机统一”为目标的治理整合体系,群团组织需要构建以“整合共享”为基础的协同治理框架,社会组织需要推进以“专业化+精细化”为核心的服务能力建设,从而不断提升“群社协同”建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整体效能。

关键词:

群社协同 , 群团组织 ,  社会组织 ,  找回社会 ,  社会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