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109-116.

• • 上一篇    下一篇

全球公共卫生领域风险社会概观、表征与出路探寻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刘姝,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吉林 长春,130012)。
  • 基金资助:

    吉林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相关问题”委托项目阶段性成果(2020XGZX09)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进入21世纪,多层面的全球公共卫生领域的风险纷至沓来,它从全球化衍生而来,反映了人作为生命的个体在公共卫生领域对全球性因素的接受和消化过程。以传染病为代表的公共卫生问题,作为非传统安全问题的重要分支,不断刷新人类对公共卫生领域风险的认知,也对德国社会学家贝克的“风险社会”理论再次予以现实的印证。厘清公共卫生领域系统性“风险”,解读公共卫生领域风险社会的表征,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有效应对潜在风险和不确定性至关重要。对自反性现代化、科学技术的悖论、世界风险社会的亚政治等视角的阐释和分析,对风险的理性化反思,既是回应公共卫生领域风险社会的新问题,也将最终塑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进化之路。

关键词:

全球卫生治理 , 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 风险社会 ,  , 自反性现代化 ,  , 亚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