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10-16.

• • 上一篇    下一篇

社会思潮生成论析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彭庆红,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迪翔,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100083)。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作为社会思潮发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阶段,表征着从非存在到存在或由某种质到另一种质的生成具有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一种社会思潮得以生成,离不开时代环境的熏陶、主体人群的支持、传播媒介的赋能等主客观因素的综合作用。从发展脉络上看,正是历经酝酿、萌芽、塑形、成型等时期,借助“社会现实问题激发出多元意见表达、一定群体心理和社会情绪积聚融合、思想观点与理论学说不断提炼升华、相对独立系统的社会意识现象形成”等步骤,才促使社会思潮成型成势,并最终以核心价值观念的产生、特定组织形态的出现、一致性社会影响力的合成为显著标志展示出来。

关键词:

社会思潮 , 社会存在 , 社会心理 , 意识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