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2, Vol. 48 ›› Issue (2): 1-9.

• •    下一篇

“绿水青山论”的哲学蕴境和路径选择

  

  • 出版日期:2022-03-15 发布日期:2022-03-28
  • 作者简介:田鹏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崔菁颖,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辽宁 沈阳,110169)。

  • Online:2022-03-15 Published:2022-03-28

摘要:

“绿水青山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象表达,包含着极其深邃的哲学蕴境,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哲学文化的创造性转化、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的守正创新。这一科学论断既主张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机统一,又确立了生态环境作为社会生产力的重要地位;既顺应了人类社会文明演进的必然逻辑,又呈现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图谱;既回应了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美丽向往,又映射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因此,必须在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的赶考之路上,矢志不渝地贯彻新发展理念,让“绿水青山论”成为解决生态环境突出矛盾,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的方法论。

关键词:

“绿水青山” , “金山银山” , 哲学蕴境 , 现实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