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91-101.

• • 上一篇    下一篇

宋代城市税收视角下的城乡关系变动研究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6
  • 作者简介:王浩禹,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助理研究员、博士(云南 昆明,650092)。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宋代屋税地税征收与城市经济管理研究”阶段性成果(18CZS02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财政体制变革与地方治理模式演变研究”阶段性成果(17ZDA17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历史上北方、南方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互动关系研究及数据库建设” 阶段性成果(18ZDA185)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6

摘要: 城市税收是观察城乡关系的重要视角。宋代对坊郭户和乡村户分开征税,税制城乡分野,表明了城乡差别。对坊郭户单独征税是宋代城乡分离的重要标志。城市税收征收以城市经济为基础,农业税收征收以农业经济为前提,两者具有经济形态、地域和征收方式以及税收体制的不同,城乡自然存在差别和分离。宋代城市财税力量的不断崛起,成为政府的财税之源和重要依赖。这表明城市工商业得到充分的发展,进一步加剧了宋代城乡之间的分离。此外,由于宋政府出于增加税收的目的,部分税种城乡共征,城市财税支持农村,农村财税支持城市,表明城乡存在联系和似无差别的一面,城乡呈现一体化的变动趋势。而这种变动趋势是以宋代城乡关系分离与一体并存为特点。宋代城市税收对城乡关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并形成了作用城乡关系的变动机制。中国古代城乡关系的变动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从城市税收的视角来看,宋代是中国城乡关系的重要转折点。这对我们重新认识中国传统社会城乡关系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城市税收, 城乡关系, 财税力量, 税收体制, 宋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