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79-90.

• • 上一篇    下一篇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科技信息传播控制机制探析(1946~1955年)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6
  • 作者简介:潘迎春,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洪玲艳,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研究生(湖北 武汉,430072)。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6

摘要: 近年来,美国将中国科技发展视为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威胁,开始打压中国科技企业,限制中国公民赴美学习和交流,加强出口限制,试图遏制中国科技发展。这一系列措施反映了美国重启科技领域的冷战,加强对科技信息传播的控制。美国对科技信息传播的控制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科学技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显示了强大的力量,美国意识到科技对于国家安全和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开始严格控制科技信息的传播。通过保密先进科技、限制科技人员的出入境以及控制科技资料和产品的出口,美国政府构建了一套全方位的科技信息传播控制机制。该机制有助于美国垄断先进科技,维持科技领先优势,成为美国维持世界霸权的重要工具。

关键词: 美国霸权, 科技信息, 控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