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54-60.

• • 上一篇    下一篇

现代性从资本到劳动的原则性转变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6
  • 作者简介:陈立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婷婷,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上海,200241)。
  • 基金资助: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道路与人类文明进步的哲学研究”阶段性成果(17JZD037)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6

摘要: 以资本为主导原则的西方现代性,在创造巨大的物质生产力的同时,也使人受到“物的依赖关系”的抽象统治。马克思在批判国民经济学以物为本的劳动原则和黑格尔抽象的精神劳动的基础上,弘扬真正的劳动原则,用以超越并替代资本原则,为现代性的转型与建构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思想资源和方法论指导。当代中国通过“以人民为中心”的富有原则高度的实践,正在开展构建新型现代性的成功实践,开辟了人类现代化运动的社会主义方向和路径,开启了对人类历史发展具有建设性意义的新型文明图景。

关键词: 现代性, 资本, 劳动, 中国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