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165-172.

• • 上一篇    

培育国家公民:黑格尔“客观精神”中的教化及其作用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7
  • 作者简介:邱安琪,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北京,100872)。
  • 基金资助:
    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的黑格尔教化思想研究”阶段性成果(581121114721)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7

摘要: “教化”是黑格尔精神哲学中的重要问题。“客观精神”中的教化,以抽象的自由理性之人为起点,超越对个体主观认识的培育,旨在现实的社会中培育国家公民。为实现这一目标,教化应根据“抽象法—道德—伦理”的逻辑顺序,在方法上从外部强制发展为说服感化,在内容上从否定性内容发展为肯定性内容,最终达到外部规定与内心认同在更高层次上的统合。基于“家庭”与“市民社会”两环节是“国家的理念”自身的分化,教化的过程应在“家庭—市民社会—国家”教化一体化中完成。黑格尔“客观精神”中的教化,围绕人的社会政治属性展开,对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具有启示作用。

关键词: 黑格尔, 精神哲学, 客观精神, 教化, 国家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