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119-129.

• • 上一篇    下一篇

农田水利建设与政党服务整合:以县域为观察视角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7
  • 作者简介:王敬尧,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四川 成都,610065);王承禹,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国县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湖北 武汉,430079)。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质量’导向下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有效性研究”阶段性成果(21ZDA110)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7

摘要: 县级党委为推进农田水利建设,采用了组织整合、利益整合和价值整合的策略来调动社会资源和确保精准服务,农田水利建设因削弱地方权威、惠及群体广泛、受众需求特性也会促进社会整合。农田水利建设的“过程—结果”双重社会整合机制适用于大多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政党主导的公共物品和公共服务下乡促进的社会整合可以称为服务整合。农田水利建设的经验表明:服务整合的支撑机制会发生变化;服务整合需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自我调适的组织;县级党委是服务整合的关键层级。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社会整合, 公共服务, 公共物品, 县级党委, 农田水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