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110-118.

• • 上一篇    下一篇

基于SFIC模型的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协同治理研究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7
  • 作者简介:陈小华,云南大学法学院副研究员(云南 昆明,650500)。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澜湄流域跨境生物多样性走廊带生态保护与协作机制研究”阶段性成果(19YJAGJW001)、云南大学“民族学一流学科建设资助”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7

摘要: 中国与老挝跨境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需要中老两国紧密的合作。加强两国跨境联合保护的协同程度,提升两国之间协作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协同的合作平台是维护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与实现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当前,在中老两国跨境联合保护工作中,双方的政治性权力难以转换成协同治理的引领性力量,行政性权力难以转换成有效执行的力量。SFIC模型分析视角有助于探究联合保护协同治理中的现实困境,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联合保护协同基础、发挥联合保护协同治理相关主体作用、加强联合保护协同治理制度设计、保障联合保护协同过程有效性等,可以提升中老两国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工作的长效性与可持续性。

关键词: 中老跨境, 生物多样性保护, SFIC模型, 协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