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10-17.

• • 上一篇    下一篇

边疆民族地区道路建设与村落社会变迁——基于滇藏线重镇奔子栏村的考察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6
  • 作者简介:李志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辉,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博士研究生(云南 昆明,650091)。
  • 基金资助:
    国家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专项“云南迪庆民族工作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1950~2019)”阶段性成果(20VMZ006)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6

摘要: 奔子栏村是滇藏公路重镇,其发展过程与道路建设密切相关,形成一种变动之中的空间形态与村落社区的互动关系。考察不同时期道路变迁对沿线地方社区的影响,可以窥探滇西北高原地区百余年间发生的剧烈变迁。作为交通要道的奔子栏村,“因路而起、因路而兴、因路而变”。此个案亦可以提示我们,在当前高等级公路的建设中,在考虑快速连接两端关键节点的同时,也应关照到次区域、次节点的利益,构建包容、合作、共赢的,且尽可能整体关照的新型道路与社区关系。

关键词: 滇藏公路, 奔子栏, 社会变迁, 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