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1, Vol. 47 ›› Issue (5): 1-9.

• •    下一篇

文化符号学视域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

  

  • 出版日期:2021-09-15 发布日期:2021-09-16
  • 作者简介:冯月季,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教授(河北 秦皇岛,066004);石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100080)。
  • 基金资助: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研究项目“中华文化符号价值建构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同研究”阶段性成果(2020-GMB-002)

  • Online:2021-09-15 Published:2021-09-16

摘要: 文化符号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构具有根基性的意义和价值,文化符号承载了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使中华民族具有共同的文化根脉,能够形成民族向心力;文化符号是凝聚中华民族情感认同的纽带,能够唤起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身份认同;文化符号还能够推动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与反思,在新时代历史语境中保持民族文化的创造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从文化符号入手,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原型价值内涵以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根基;通过“元符号性”升级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赋予现代价值内涵,从而拓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同的价值维度;在互联网兴起的全球传播时代,需要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造国家文化符号,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以增进国家与民族认同。

关键词: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文化符号, 集体记忆, 情感认同, 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