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87-94.

• • 上一篇    下一篇

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背景下中缅边境跨境人口流动治理研究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尤伟琼,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博士;董向芸: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云南 昆明,650500)。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西南边境少数民族边民抵边居住生产困境及对策研究”阶段性成果(18BMZ079)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在人类面临的共同性问题与困境面前,对于边民跨境流动的认识应有着更大格局的理解视域,区域乃至全球视野的共识以及共同体价值的构建变得越发重要,这也是在全球问题不断增加的情势之下,共赢发展必须面临的问题。中缅两国从历史、地缘、文化以及族群等诸多方面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发展命运紧密相连,双方以区域及全球性的共同发展为基点形成共识尤为重要。中缅边境外籍边民跨境流动中的教育、务工、婚姻管理是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缩影,从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看待这一现实,以更大的发展格局应对问题风险与挑战,是我国提升边境地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要求,是积极构建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尝试。

关键词: 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 中缅边境, 跨境人口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