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思想战线, 今天是

思想战线 ›› 2020, Vol. 46 ›› Issue (5): 8-15.

•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时代观的唯物史观意蕴

  

  • 出版日期:2020-07-15 发布日期:2020-09-30
  • 作者简介:石德金,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 广州,510275)。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观若干重大理论问题研究”阶段性成果(18ZDA002)

  • Online:2020-07-15 Published:2020-09-30

摘要: 新时代观是习近平科学解答时代之问的重要理论结晶,它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时代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又是对当前国内环境、国际形势的现实关照,具有深厚的唯物史观意蕴。新时代观基于唯物史观基本原理,从现实的人出发,以生产力的发展为根据,深入探讨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新时代观最终归宿点的重要问题。运用唯物史观的根本分析方法,全面理解习近平对新时代的基本观点和根本看法,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 新时代观, 唯物史观,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